星期五, 8月 24, 2007

盛夏夜宴

等了半個月,終於齊人吃飯。

我們很忙嗎?不是,是因為麻麻所住的老人院有院友發燒,所以封院數十日,暫停對外開放,原本由月頭的飯聚,改至月尾。今次飯聚是慶祝姐弟碩士畢業,爸爸高興,大家一齊上街慶祝,八月是我生日月份,所以厚臉皮的要求大家順道為我慶生。

這餐普通的飯,我等了很久,是因為我想跟麻麻一起切蛋糕。自少跟麻麻的感情不濃,記憶中,麻麻喜歡大孫家姐,孫仔細佬,我這個"夾心餅"自覺比下去,雖然麻麻喜歡他們,並未有太明顯的偏心,少時買零咀給我們時,最少也會買三份的,中秋買"豬籠仔",平時買白雲糕。這兩種小吃差不多消失,但記憶仍在,真令人回味無窮。近年麻麻記憶越來越差,身體也轉壞,不能照顧自己,所以安排入住老人院。起初她不適應,但現在能開心地生活,雖然已經不認得人,仍令我們感到安慰。

昨晚她成了主角,每一個也跟她在蛋糕面前合照,彷彿她生日似的,她不知飯聚的目的,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切餅,只知道開心的跟我們吃飯。期待明年的生日,期待明年麻麻為我慶祝生日,期待明年麻麻跟我一起切餅過生日。多謝小馮的蛋糕;細佬的禮物;daddy, mammy,我的生日利是呢?

老人家能開心生活,是我們做兒孫的褔氣。

沒有留言: